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06.28(日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既然保羅如此肯定重視姊妹,那麼他為何在這裡禁止姊妹講道?這確實是很重要要釐清的問題,稍後我們會提出更深入的理解。
 
第五,經文解釋
一、神造人時男女有先後次序,彼此尊重,婦女領袖不得違背神的次序強出頭。
林前11:5 ”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,若不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。”
我們稍微簡略回想一下,保羅公開支持姊妹可以講道,但要合乎處境中合理的要求,如哥林多地區良家婦女的蒙頭的習俗。
在林前11:2-16這一段經文的要詞是”頭”,原意是源頭,指河流的源頭和支流,指教會的弟兄姊妹,不是誰順服誰的問題,而是相屬的關係,男女不但平等,更互相依靠幫助,這種關係可追溯自神的創造,
但是因為受造時,神所定的男女先後次序,所以,保羅的屬靈原則是基督信仰指導文化應用,分別從基督救贖的角度,從上帝創造的角度,從人的本性的角度,要求姊妹蒙頭”不要強出頭”,尊重弟兄是頭”讓弟兄出頭”,這才是真正普遍在教會中的原則。
林前這裡”學甚麼,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”,雖未明說,但是蘊含著要尊重丈夫的意味。
 
 
二、教會事奉謙卑學習安靜順服的心態,指正婦女領袖不學無術獨自霸佔的錯誤態度
在提前2:11-12,保羅說不只不許女人講道,還說明原因是不許她轄管男人,只要沉靜。”要求姊妹內外沉靜順服,和這裡有些雷同,非常值得參考。
提前2:11-12女人要沉靜學道,一味的順服。我不許女人講道,也不許她轄管男人,只要沉靜。
林前 14:34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,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。因為不准她們說話。她們總要順服,正如律法所說的。
但是,根據此一經文斷定基督教不重視女權,這是誤解,甚或反對者的偏見,這需在時代背景及相關經文脈絡中去理解。
當時可能有些信主的外邦婦女在聚會中一反傳統,隨意發言(參林前14:34-35),另外更有婦女受異端迷惑(提後3:6-7)。保羅的吩咐可能是要避免教外人非議,以及防止異端的擴張。
 
保羅輕視姊妹?霸道要求閉口不言?又強迫姊妹順服?
絕非如此,我們接下來會特別從”不許作聲”和”順服”兩個字來深入了解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