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7.20(一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5章
 d.結論:確信復活的真實
林前 15:29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,將來怎樣呢。若死人總不復活,因何為他們受洗呢。
 
(1)問題的困難
有人稱這是一個神秘的經文,其實不用如此神秘,認為神秘的人,似乎傾向把”死人受洗”當作合理的事,這是非常危險的想法。
但確實,這一節是令人難以理解的經文,已經有三十多種觀點試圖解釋它。困難的地方有二:
第一,因為經文明明寫著”那些為死人受洗的”,哥林多教會內出現了這個其他基督教會未曾有過的”受洗現象”,
第二,而保羅接下來的回應”若死人總不復活”,似乎又”確定復活的真實”信仰真理,這兩者之間,若是如表面上看起來、似乎真的直接關聯,那問題就來了,基督教真的同意”為死人受洗”嗎?若不能準確解釋信仰準則,就會出現許多錯誤的實踐應用,我們要仔細的思想確認以下這些問題:
 
(2)困難的問題
第一,“為死人受洗”是什麼?
為死人受洗,就是字面上的意思,家中已經過世的人,還沒有認罪悔改受洗得救,信主的家人,就以自身”代替”他們接受洗禮,這樣,過世的家人就能罪得赦免洗淨而得救。
一個活人代替去世的人受洗,作為替死人公開聲明信仰的方式,本質上,先不用說這已經不符合基督教"活著的時候必須做出信仰的抉擇”的信仰真理,更何況活人代替死人聲明會有效嗎?
可能基於很多原因和需要,當時的教會有這樣的現象狀況,是因為基於想讓沒有得救的親人免於地獄痛苦,或是基於不能在永恆中無法同再一起,所以才會有這種作法產生,
我們現今還是也有人會有如此的不安,甚至我也遇見過有人因此不願受洗,在人情上可以理解,但是,我們無法以人的人情取代信仰真理,人無法以自己的作法取代,事實上也是無效的,何苦為了讓自己心安,卻做出不合神真理的事,我們要相信神有神的做為。
 
第二,這節是描述什麼?
既然是講”為死人受洗”這個現象真實的存在哥林多,接下來我們要問的是:
這是講信仰的真理準則?還是描述教會的現況問題?
關鍵線索是“他們”,注意保羅使用他們而不是我們,顯然保羅指的是一個教會之外的現象,可能是當時哥林多地區異教習俗,
現在,這個異教迷信的習俗被引進哥林多教會中,為去世之前沒有受洗的人代替他們受洗,這種不符合聖經的做法,已經滲透進教會內,
所以這是描述問題,而不是闡釋真理。
 
但問題是,若真的只是描述現象如此,保羅在29節下半節說”…,將來怎樣呢。若死人總不復活,因何為他們受洗呢。”這又是什麼意思?又如何解釋呢?
這半節,真的是”闡述真理”,
只是,不要忘記,我們解釋的基本原則是”經文上下文”,不只是29節上半節,這一大段經文,從12節一直到29節,都是為了證明”復活的真實和確定”,所以,保羅這下半節不是在講上半節為死人受洗的習俗合理,而是用29節上半節講這一段復活的真實確定,
他不是因為贊成死人復活這種做法,他只是說,如果沒有復活,為什麼這種習俗會產生呢?
他的用意是藉此反問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為什麼教會當中有人不信復活?連當地異教的習俗都相信復活,甚至有些人都相信到代替那些死人受洗,如果沒有復活,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
所以,保羅確實是在”闡述真理”,這真理就是”復活的真實和信仰的確定”。
保羅的結論就是:耶穌復活是教會信仰最重要的根基,
我信復活,我信永生,這是我們兩千多年來信仰的確信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