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8.5(三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6章
 b.謹守愛的界線—有愛心同時要有智慧的慈惠原則
(1)基本維生的需要
耶路撒冷的信徒,因著飢荒的原因,失去最基本維生的能力,面臨餓死的邊緣,這是絕對的需要,
因此,愛心的優先次序,絕對是優先解決人無能為力的事,特別是基本維生的需求。
 
根據此原則的慈惠事工,可能還有一些基本的需求,例如:教育、醫療…等等屬於基本維生範圍內的,不全然侷限在提供食物類別的基本生活需求。
那些有能力卻不努力工作維生的人,就不在愛心慈惠事工的範圍之內,
若是願意工作維生但是無法有合適的工作,或是有部分能力無法擔負完整的工作,教會若是有能力,可以提供類似”以工代賑”的方式,提供可以維生額度範圍內的工作,鼓勵他們努力謀生。
 
為此,我們教會設立了愛心基金,從每一年教會經常費奉獻的年度結餘中,至少提撥1/10進入愛心基金,其中有一項是給予獎學金,幫助在教會內家庭經濟能力有限、卻努力向學的孩子,從幼稚園到大學,至於研究所目前因考量有兼職打工能力及空間尚未提供。
 
(2)救急不救窮
我們傳統的想法,慈惠的原則是”救急不救窮”,基本上這是沒有太大問題的,
但是救窮的部分,則是在前面"基本維生”的原則下,例如:初代教會都有協助教會內無以維生的寡婦,還要”列冊”,並確認其資格符合的嚴謹做法,以免浮濫。
 
目前我們教會在愛心基金下,有幫助緊急需求,目前以急難救助為主,特別是包括火災、水災、地震、颱風等天災的重大損失,或是特殊疾病的龐大醫療費用,弟兄姊妹無力承擔這種緊急事故需求,需要加以協助時給予幫助扶持。
若是有重大需求,我們則會在教會公佈奉獻需要,鼓勵大家在愛心中相互扶持。
若是有一般需求,我們會在教會鼓勵一些弟兄姊妹奉獻扶持,因為有時要考量當事人的需要,
至於弟兄姊妹個人私下的推動方式,原則上不鼓勵,若要進行,至少也要告訴小組長、牧區長,在教會的遮蓋下進行,不鼓勵的原因,是因為有時私底下因為資訊不透明,容易出現問題或後遺症,甚至一些想像不到的問題,反而造成肢體關係的問題。
(至於弟兄姊妹之間的私人借貸,那就更需要經過教會牧養系統的告知,不過那是另一個範圍的問題,需要在其他經文的聖經真理下進行)。
 
愛心需要有智慧,確立明確的界線,教會之中有各式各樣的弟兄姊妹,個人對於界線的認知會有不同,因此,更需要根據聖經真理教導、確立出明確的界線,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弟兄姊妹,才能作神忠心的好管家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