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8.8(六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6章
 e.公開透明避嫌
林前 16:3及至我來到了,你們寫信舉薦誰,我就打發他們,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。
林前 16:4若我也該去,他們可以和我同去。
 
傳道人處理教會財務原則
第一,傳道人不經手奉獻,這要成為傳道人的常識和常態。“及至我來到了,你們寫信舉薦誰”,愛心奉獻由保羅發起,但卻不是保羅自己經手,除了不抓”財務之權”,還有更深的意義,一方面對眾人,教會財務公開透明,二方面對自己,保守自己遠離試探,三方面對金錢,謹慎過程沒有瑕疵。
個人在探訪或私下場合,有時一些弟兄姊妹會委託傳道人轉交為教會的奉獻,都要交由身旁的弟兄姊妹代收轉交財務同工或投入奉獻箱,若是沒有其他弟兄姊妹在場,也會將奉現代封口,或寫上金額,自己或由師母代收轉交。
 
第二,管理奉獻的財務同工,不是由傳道人挑選,需要大家公推。
“你們寫信舉薦誰,我就打發他們”,這筆愛心奉獻應該為數不小,保羅如此信任教會,放心交給同工和弟兄姊妹,一方面是財務同工是要選被眾人信任的人,二方面是讓財務同工可以自主不受任何人為因素干預,三是誰經手是需要有基本原則,不但自己不經手,連傳道人自己家人親友管理財務的情事,都要小心避嫌。
傳道人除了自我節制,也要避免教會財務由師母管理,又些教會確實沒有比師母精通財務的人,甚至沒有合適的同工,但是傳道人要小心堅守原則,因為界線很容易模糊,只要從旁”協助訓練”同工,而不是”介入取代”同工。
 
第三,要忠心負責完成到底,傳道人有榜樣和同工有良善,不要辜負神的恩典和人的愛心。
 
“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。…若我也該去,他們可以和我同去。”保羅發起奉獻,他堅持不經手奉獻,但卻不是不監管,他要為奉獻忠心負責到底,不辜負神的恩典和人的愛心,傳道人在教會財務管理上其實不難,有兩個重要的訣竅,一是自己忠心負責的榜樣,二是挑選忠心負責的同工,神就會因此賜福教會,祂會把更多的金錢加給善於使用管理的教會。
傳道人對於教會弟兄姊妹愛心的奉獻,一定不能辜負,對於奉獻金錢的處理,一定要有監督負責的態度,忠心地達成目標,這也是對神所託付神家中財務管理的忠心和負責。
因此,傳道人自己的榜樣那更是重要,不論是在自身家庭的奉獻完全擺上的榜樣,或是教會金錢使用合宜的榜樣,都要”留給人探聽”(閩南語)。
感謝神,賜給我們教會有忠心良善的財務同工,一絲不苟的管理神家的奉獻,也賜給忠心良善的執事們,善用奉獻推動神國事工,神也因著他們賜福教會,像因著約瑟賜福埃及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