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06.13(六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3.保羅自身的恩賜運用榜樣
 
為什麼先知講道強於說方言?為何能造就人?因為講解的人能講清楚,讓聆聽的人能聽得懂,這才有益處。
保羅示範了講道恩賜運用的原則和榜樣。
 
a.講解明白
林前 14:6弟兄們,我到你們那裡去,若只說方言,不用啟示,或知識,或豫言,或教訓,給你們講解,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。
 
保羅自身有說方言的經歷,但是不會為自己用此屬靈恩賜、讓人認為他的屬靈生命高超,反而,他清楚知道屬靈恩賜的首要目的是在,神真道解明,人得著益處。
保羅自身運用恩賜原則的榜樣,
(1)目的明確
在於讓人清楚明白神的道,使人從神的話語得著益處,不能講解明白就無益處,
(2)態度竭力
為達講解明白使人得益的目的,他願意竭盡心力,用盡一切方法,說方言不是唯一,還有包括
第一,啟示
揭開蓋子讓人看見,明白從前自己從來未曾知道的神的啟示。求神讓我們講解的人先能明白啟示,才能將神的啟示給人讓人明白。求神開啟講解的人的屬靈心竅,也開啟聽的人的屬靈心竅,明白神的啟示,說的、聽的都得益處。
第二,知識
讓人擁有對神認識有系統的知識,在人有限的理性認知裡,明白神的真理,有完整對神認識的梗概。
例如,在教會的基要真理,在神學院的系統神學,都是對神認識的知識系統,目的是讓人認識神,得益處。
第三,預言
這裡的預言不是先知的未卜先知,而是先知代替神說話的”先知啟示”,保羅一方面講解神已有的啟示(舊約),自己也成為神啟示的導管,他所教導和寫下的書信,成神新的啟示(新約)。
當然,現今神的啟示已經完成不再有新的啟示(啟示錄22:18-19),但是,講解神話語的僕人,卻不能失去成為神啟示導管的"先知講道意識",發揮講解清楚神啟示的”先知講道功能”,和傳承歷代神僕人的”先知講道使命”。
第四,教訓
教訓就是教導,是神的僕人”教師”身分所必須發揮的恩賜,不論是透過”傳講主道”,透過文字的書寫的”文以載道”,或現代傳媒的”傳播主道”,
更重要的是”活出主道”,言教寓於身教,講道者成為所講的道的化身,這才是教導的最高呈現。
道的傳講是透過言語工具,但是道的傳承,卻是透過人的生命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