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06.16(二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(2)靈的禱告,同時要有心的禱告
林前 14:14我若用方言禱告,是我的靈禱告。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。
林前 14:15這卻怎麼說呢。我要用靈禱告,也要用悟性禱告。我要用靈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。
林前 14:16不然,你用靈祝謝,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,既然不明白你的話,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。
林前 14:17你感謝的固然是好,無奈不能造就別人。
 
(a)方言-靈的禱告
第一,方言的禱告是什麼?是靈的禱告,靈與神直接相通的禱告,
第二,人為何能以方言禱告?當人得救,恢復與神關係時,人的靈覺就恢復,開始可以發揮靈性的功能,用靈與神相通,
第三,何時會有方言禱告?禱告敬拜神時,人與神關係親密,或人的言語禱告不足以表達對神敬拜時,神就賞賜人天上的語言,人以方言禱告,就是靈在禱告。
第四,方言禱告有何不足?方言禱告需要平衡,就是靈性禱告的同時,也要用悟性禱告,讓悟性禱告能發揮應有的果效(fruitful)。
第五,方言禱告為何需要悟性禱告?方言禱告是靈性禱告,使人的靈與神關係親密提升,但是還需要全人整全的提升。透過悟性禱告,才能使人的心提升,成為整全的提升。
 
(2)悟性-心的禱告
第一,悟性禱告是心的禱告,悟性的原字是nous,路加福音24:25,”心”信的太遲鈍,24:45耶穌開了門徒的”心竅”,都是用這個字,明顯的是指人理智、情感、意志的中心。
第二,悟性禱告的果效是什麼?使人心的部分,包括理智、情感、意志,都發揮應有的果效,使人對神的認識理性更新、對神的愛的情感更深、對神的信心意志更堅定,
第三,悟性禱告的重要,神要我們透過禱告與神親近,是要我們達成全人的更新,也只有透過與神的親近,才能從神領受生命,使我們的生命更新,醫治恢復心的整全功能。
 
(3)方言在公開聚會運用的原則
保羅要提醒的是在公開聚會的場合,方言禱告的運用原則。許多人在公開場合要求會眾用方言禱告,要特別留意這個原則,免得反而造成會眾困惑。
保羅說”這卻怎麼說呢。我要用靈禱告,也要用悟性禱告。我要用靈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。”靈的禱告和心的禱告是同時必須的,這毫無問題,人在自己私人禱告時,交互運用靈性禱告與悟性禱告,這也是應該的。
但是在公開聚會場合上,方言禱告有有人翻譯,才能達成公眾禱告的三個目的。悟性禱告的人也需要明白,這也是所有禱告需要達成的目的。
 
第一,要使眾人對禱告內容清楚明白
林前 14:16a不然,你用靈祝謝,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,既然不明白你的話,
公開聚會的會眾中,有慕道友,有初信者,有沒有方言恩賜的弟兄姊妹,用靈禱告,就不能發揮告讓人清楚明白的功用,對會眾絲毫沒有益處,
除非在場有人可以翻方言,否則不能在缺少翻方言的情況下用方言帶領公眾禱告。
 
第二,要使眾人對禱告內容心靈共鳴
林前 14:16b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。
阿們的意思就是誠心所願的禱告,
當禱告的內容,也是弟兄姊妹想禱告的內容,大家就可以一同同聲對神說”阿們”來回應,表達內心同受聖靈感動的心靈共鳴。
 
第三,要使眾人因禱告內容得著造就
林前 14:17你感謝的固然是好,無奈不能造就別人。
靈性禱告的內容再好,不能讓人明白,無法讓人共鳴,這豈不是令人缺憾?
不能使人得造就,這就是方言禱告沒有翻譯時不能公開運用的最重要的原因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