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06.17(三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(3)主觀個人經歷與客觀真理教導上的平衡
林前 14:18我感謝神,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。
林前 14:19但在教會中,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,強如說萬句方言。
 
第一,要為領受神的恩賜感恩,這是方言的健康指標
保羅不是因為個人沒有方言恩賜而認為先知講道的重要,相反的,他有非常多說方言的經歷,
他單單為著神給他的方言恩賜感謝神,不敢自誇,給我們做了美好的榜樣,
一切都是出於神,
一切只能感謝神,
一切榮耀歸於神。
這不僅是我們對於所擁有的恩賜應有的態度,也是分辨人是否處於靈性健康狀態的指標。
 
第二,要察驗客觀真理與主觀經歷的不同,這是方言的分辨能力
他也強調自己說方言比眾人還多,提醒眾人相信,他的教導是非常平衡可信,不是沒經歷的真理教導,也不是教導沒真理的經歷。
在教會中,許多人誤把個人主觀經歷當作客觀真理教導,這是絕對要非常謹慎小心的,一不注意就非常危險,因為許多恩賜的經歷是具有獨特性,只能做真理的印證,不能當作真理教導,
不是像真理一樣具有普遍性,放諸四海皆準,人人都可領受,
因此,所有基督徒都要有分辨的能力,清楚客觀真理與主觀經歷的不同,不但自己免於錯誤,也可以察驗一切教導的內容是否合乎真理。
 
第三,要理解恩賜運用的場合不同會決定恩賜價值的不同,這是方言的正確價值
場合不同,恩賜的運用原則也不同,保羅在這兩節清楚地分出”在生活中個人敬拜”和”在教會中公眾敬拜”場合的不同,方言運用的價值也不同。
 
雖然他不是為了教導我們敬拜,但是我們還是順道提醒,我們需要同時有這兩種敬拜,靈性才算健康,
主日教會中的公眾敬拜,是生活中個人敬拜的導引,
生活中的個人敬拜,是主日教會公眾敬拜的根基,
公眾敬拜中與神相遇的同在經歷,和生命能力的重新得力,導引我們個人生活中敬拜的更新,
個人敬拜的生活化,讓我們的公眾敬拜能真正出於”心靈誠實”,源於在每一天生活中的敬拜,不是只有主日當下曇花一現的短暫敬拜。
 
回到方言的個人和公眾場合不同,
保羅個人禱告敬拜親近神時,經常經歷方言恩賜的禱告,在與神親密關係時,方言恩賜的禱告,具有極高的價值,他毫不避諱自己在個人生活中說方言恩賜的恩典。
但是,回到教會中公眾敬拜的場合,”寧可…強如…”,就是他的價值觀,他認為五句教導人的話產生造就人的價值,絕對比說萬句方言強,因為人聽不懂,不明白,方言就不能發揮價值。
方言有價值在個人禱告敬拜生活中,神若願意賞賜,願我們祈求多多經歷保羅的方言禱告恩賜。在公眾場合敬拜中,就讓先知講道的恩賜發揮功能和價值。這是說方言和先知講道恩賜的配搭使用原則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