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06.25(四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第二,聽道者的態度
林前 14: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,叫眾人學道理,叫眾人得勸勉。
 
一、聽道慎思明辨的態度
於作先知講道的,只好兩個人,或是三個人,其餘的就當﹝慎思﹞明辨。
 
聚會中,講道者是否達成講道使人得造就的目的和果效,還是誤傳錯解神的道?聽道的人對於所聽的道,自己要能夠慎思明辨,不能照單全收,這是聖經對聽道者的提醒。
 
為什麼有些講道者不教導人慎思明辨講道? 
原因是,他們以人錯誤的解釋觀點講道,當然害怕聽的人慎思明辨指出他的錯誤,
他們都有一個特徵,不容他人對他講的道持一點點懷疑的態度,企圖控制操控人心,把自己當作神一般的權威、不容質疑,當然不會教導弟兄姊妹慎思明辨。
 
會教導聽道者慎思明辨,才是真正謙卑的講道者
但聖經卻非如此教導我們,聖經要我們聽道時要”慎思明辨”,
真正謙卑的講道者,就會鼓勵弟兄姊妹,照聖經慎思明辨一切的講道,
慎思明辨不是以自己的意思在雞蛋裡挑骨頭或找碴,或是覺得講道者針對我而講,而是慎思明辨這是否是出於神對我的教導和提醒,
慎思主道,因為主的道是”道與道相應”,聽道的人平常就要自己讀經深思主的話語,有道才能與講道者的道相應受感動,深思主的話語。
明辨主道,聽道時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,指引我們進入一切真理,也像過濾器,保守我們明辨講道中不是出於神的靈,而是出於人肉體血氣摻雜的雜質,才能心思不被錯誤迷惑,心靈健康不受傷害。
 
二、聽道學習聽勸的態度
 
聽者講者都有各自的責任
聚會中,講道者如何達成講道使人得造就的目的和果效,使聽道的人能夠學道理、得勸勉,這絕對是講道者的責任,
但是聽道者自己也要負另一半的責任,是否能有願意學習、聽勸的態度,決定自己能否得造就。
 
講道者主要的責任,是先改變聽道者聽道的態度,否則再多、再好的道,也無法進入人心,
聽道者態度的改變,人無法改變,只有神能改變,神透過道改變人,這不是又繞回來,聽道者不聽也沒用?
 
聖靈是改變翻轉的關鍵
是的,這其中的關鍵在於,神不但給人道,也把默示道的聖靈給人,我們不但要講道,還要為聽道的人禱告,求聖靈來開啟人的心竅,否則單是講道也沒有果效,
 
保羅給我們做了為聽道者禱告美好的榜樣,”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賞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他。”(弗 1:17)
 
講道者禱告聖靈自己感動,是因為知道只有聖靈能開啟人的心竅,讓道進入人心,否則,單憑人講道不可能有果效,
聽道者禱告聖靈感動自己,使因為若沒有聖靈打開我們的心竅,沒有人能聽明白、甚至說聽進神的道。
 
每次當我們打開聖經,我們要禱告,”主啊!我們打開祢的話,求祢打開我們的心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