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06.29(一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我們接下來會特別從”不許作聲”和”順服”兩個字來深入了解。
 
(一)安靜:學道安靜等候神不是不許作聲
 
教會看重的是學道安靜等候神
“女人要沉靜學道”,沉靜指安安靜靜地。學道指學習道理。本文亦可翻譯作”女人要在沈靜中,全然順服的學習”。
最大的誤解在於對閉口不言的原意不理解,這裡應該翻譯作”沉靜”,
沉靜是安靜(quiet),而不是不許作聲(silence),每當保羅指不許作聲時,他常用另一個希臘字表達。
反而,安靜此字帶有等候神的學習態度的意思。故安靜的目的,是要專心致意於學習。
學習是命令語,可見保羅有意強調婦女要存謙卑學習的心態,並且要在安靜中學習,使她們不致在信仰上不學無術。
況且,保羅早於林前十一章時已表明,婦女在會中可以禱告及講道,故不會在此處不許女性在聚會中作聲。
 
教會重用姊妹參與事奉
當時一般在羅馬帝國境內女權低落,一般婦女的知識水準不高。因此,不但外邦人婦女,在社會上沒有什麼地位,連猶太人婦女在會堂裏的崇拜儀式中,也一向不被重視。
基督教信仰早已破除這問題(加三:28),初代教會的婦女一向得以積極參與教會生活,有些姊妹們的表現傑出,如呂底亞、百基拉、非比等人(徒十六:14、40、十八:2、18、26、羅十六:1~2)。
 
教會姊妹事奉的負面影響
不過姊妹們的事奉也引發了消極負面的問題來。
保羅在林前14章34-36節這裡,應該也是要姊妹們謙卑學習,但是對象是”男人”,
”要學什麼,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,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。神的道理,豈是從妳們出來麼。豈是單臨到妳們麼。”
當時有一些姊妹在真道上無知又不學無術(不在家問自己的丈夫),在聚會中又霸佔發言權(單臨到你們),不知自我約束,不當的發言,影響聚會。
 
針對當時的這些狀況,迫使保羅不得不要求姊妹們,在公開的聚會中,守住神所定規的秩序(林前十一:3、十四:34~36、創三:16),不是因為性別是男是女,而是因為這些聚會中脫序的狀況,在當時會特別出現在某些姊妹領袖身上。
 
“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”,說明這些狀況是具有普世性的提醒,
今天教會中姊妹們,許多接受了很好的教育,在信仰上也很追求,她們絕對符合講道的資格,在聚會中的分享神的話也很能感動人,這就不是保羅所限制的狀況,她們可以作為主的出口,
在對象上,可能這個提醒就不再只是針對姊妹,連弟兄也是如此,一樣要特別留意這些不學無術,不好好研讀神的話,又喜歡搶著發言佔據聚會時間,獨霸聚會的問題。
至於傳道人,就更要謹慎自己在講台上的事奉,要認真學習神的話,絕對要避免因為過度的忙碌事工,或是懶惰輕忽,成了”不學無術、獨霸講台”的講道。
 
林前14:34 ”…正如律法所說的 ”保羅在此強調,以哥林多教會姊妹事奉的不良習慣、型態和方法,是羞恥的事,不論從神的律法,或當時社會的看法,都是如此。”神不要紛亂,而是要我們和諧”(14:33),因此,在公開聚會中的擾亂,以及前面提到屬靈恩賜運用的混亂,都要從神神話語所教導的”有秩序”的原則下考量。
哥林多教會的混亂中,一部分是姊妹在事奉中想要居首位、而不願順服於教會的權柄,在聚會中也亂提問題擾亂了秩序。
所以保羅的重點是提醒姊妹,教會事奉中,”頭”的腳色,權柄型的事奉,是為男人們存留的,也限制姊妹在靈性上不能轄管弟兄,而是讓神自己作工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