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7.2(四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4章
 5.結論:規規矩矩的中道原則
 
教會為什麼會出現問題?屬靈恩賜的運用,為什麼會出現偏差?
首先,是不知道真理,就"任意”憑己意行,屬靈上的無知,
其次,是自以為知道真理,就”執意”憑己意行,屬靈上的偏激,
保羅真是一針見血的指出人的問題,
人的偏激來自人對真理的一知半解,真正有神啟示知道真理的人,或是真正屬乎聖靈的基督徒,就會認同真理,追求真理,行出真理。
 
a.先知的靈與先知的靈相應
林前 14:37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,就該知道,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。
 
保羅這句話是一種測試,叫所有自認為是先知和屬靈的基督徒,透過認同真理來檢測反省自己,這裡的”知道”,其實是一種承認和認同,
一個真正的先知,真正的屬靈,對於保羅這出於神啟示的先知講道信息,出於主耶穌基督的命令,是否真的願意認同真理。
前面保羅說”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”,這裡,保羅要教會中自認為是先知和屬靈的人,真正面對神的真理,真正認清自己的知道是”真知”,還是一種自我欺騙的”自以為”,
所有自認為有屬靈恩賜的人,所有自認為屬靈的人,都要真誠的面對。
 
b.叫不醒的人就由他去吧!
林前 14:38若有不知道的,就由他不知道罷。
 
這裡說的”不知道的”,字面上是指那些”不明白”的人,其實,還有更深的意涵,要指那些”不接受”真理的人。怎麼知道保羅有這個意思?
(1)”無知”的生命狀況
第一種無知是真的不知道
不知道的人比較容易,教導他明白就願意接受,願意照著真理而行,
第二種無知的狀況是心剛硬
明知真理卻不接受的人就難,因為老我肉體中的自我主觀意識,高過真理,用自我的認知來高過真理的原則和教會的規矩,就執意一意孤行,心理剛硬就不願意順服真理,不願意照著教會規矩。
 
(2)"拒絕”的生命態度
下一句"就由他不知道吧",正說明了一切,
按著保羅先知的職分,人不明白真理,為了讓人明白,保羅一定會千方百計詳細說明,前面這一大段就可以證明。
當他說完這一段,他已經預知有人會故意不知道,這應該是透過過去在教會與這些弟兄姊妹相處的理解,和告訴他教會出現問題的人的描述,
他看見自己苦口婆心地想要喚醒他們的努力,換來的是終將白費的結果,就不再多說,
或許是出於對他們不願受教接受真理的態度,表達無可奈何的婉惜,
甚或是出於看見人對神真理拒絕的一意孤行、和主觀意識的老我極難撼動,也只能向主一樣的”任憑”他們(羅1:24、26、28)。
 
套句現代的文青用語,若有不知道的,就由他不知道罷,保羅會說:”叫不醒的人,就由他去吧!”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