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7.24(五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5章
b.為主而活
(1)吃吃喝喝吧
林前 15:32我若當日像尋常人,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,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。若死人不復活,我們就吃吃喝喝罷。因為明天要死了。
 
“像尋常人”,保羅現在以一般未信主的人的價值觀,目的是拿來和前面他”為主冒險冒死”的價值觀作一個對比,
但是像尋常人”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”,這也太不尋常了,到底我們要怎麼理解才會比較尋常呢?
我們先從上下文來看,上文說的是”冒險冒死”,這是很重要的線索,
 
第一,羅馬競技場的生命危險
如果同野獸戰鬥按字面意義來理解,那最有可能就是因信基督被送到羅馬競技場內和野獸搏鬥的酷刑,但是按當時羅馬法律,羅馬公民有豁免這種刑罰的特權,這是審訊時拿來對付非羅馬公民之用的,保羅是羅馬公民,不會有這種危險。就算真的是如此,那他還能從野獸戰鬥中生存嗎?這也不太可能。
 
第二,以弗所遇到的生命危險
有聖經學者指出”同野獸戰鬥”,可能是當時流行的俚語,是一種比喻,表示遭遇生命危險的場面。
若是如此,那麼保羅曾在以弗所遇見什麼生命危險的場面?讓他可以拿來向哥林多信徒見證他為主冒險冒死的呢?
我們回到使徒行傳的歷史記錄,在使徒行傳19:30-31節的歷史事件,就是發生在以弗所,當時保羅傳福音神大大做工,許多行邪術的人信主後公開在眾人面前燒掉他們行邪術的書,當時賣拜偶像銀龕的商家害怕造成生意受影響,受了鼓動,捉拿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,該猶,和亞里達古,齊心擁進戲園裡去,保羅想要進去,但是當地的首領是保羅的朋友,派人勸他,不要”冒險”到戲園裡去。
 
這就是他在以弗所為主冒險的事件,這是真實的事,用來泛指反對福音的仇敵逼迫他如同吼叫的獅子猛烈的野獸一般(彼前五8)。
從下文林前16:8-9看,保羅提及”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,直等到五旬節。因為有功效的門,為我開了,並且反對的人也多”,證實這個歷史事件。
但是這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什麼切身性?這裡也預留伏筆,暗示哥林多有些信徒也使他有這種感受。
傳福音大有果效,但同時也導致更大的反對,反對他的人甚多,甚至於想要置保羅於死地而後快,因此傳福音為主冒險冒死,對保羅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事。
 
 
第三,主復活福音的榮耀盼望
但是”像尋常人,…鬥獸冒險”,很明顯的是他以尋常世俗的人作比喻,這又是什麼意思呢?
當然,還有更深的意思,也是保羅整句話的精隨,我們非明白不可。
 
他以當時哥林多人所熟習的鬥獸冒險運動,來作比喻。當時一般人有鬥獸冒險的運動,好比現在西班牙鬥牛,都是冒生命危險的運動。
一般尋常人都願意為了得到的冒險運動帶來的眼前名利和榮耀,基督徒信主復活、傳主復活,又能得到什麼呢?
保羅說,為了傳福音冒險冒死,如果沒有未來天上永恆的榮耀,那他乾脆就和一般尋常人的人生觀,追求世上的名利、榮耀、吃吃喝喝的物質生活和肉體享受,免得到頭來什麼都沒有,毫無益處,還受苦受難、冒險冒死。
基督徒如果活在世上沒有將來復活的榮耀盼望,不為將來屬靈的榮耀竭力追求,那就真的是白信主了,倒不如像一般人一樣吃吃喝喝罷了,至少還有物質肉體的享受。
 
吃吃喝喝是一種諷刺用語,如果哥林多信徒以希臘哲學否定復活的真實(保羅在雅典曾經與以彼古羅學派-享樂主義者學派的人辯論,徒17:3”眾人聽見從死裡復活的話,就有譏誚他的。”),只是精神的延續,那就該像他們,既然認為身體死後原子分散之前,趕快趁今世盡情享樂吧,因為明天要死了。
 
保羅願意冒險冒死,還以為這是有價值和榮耀,正是因為”復活的人生觀”,
如果沒有復活榮耀的盼望,就不可能為復活的主付任何代價,茫茫然然的信主就算了,
如果沒有復活真實的確信,那麼今生所付的代價就毫無價值,吃吃喝喝過一生就罷了。
 
教會在復活的實踐上,遇見世俗化思想和物質化生活的挑戰,古今皆然,教會是否在無形之中沉淪,無法為主而死?甚至無力為主而活?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