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8.25(二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6章
第二,問安的聖潔
第二個要釐清的,就是親嘴問安必須是聖潔的,
 
一、男女有別的原則
首先要說明,親嘴問安是男女有別,男與男,女與女,是當時的原則,因此沒有不合乎禮的問題。因此,親嘴問安是一種文化,並無對錯的問題,因此保羅並未禁止。
保羅肯定”問安”,因為這是分享基督的愛和祂帶進他們生活中的平安與和諧的憑據。基督徒因在主裏的關係,以聖潔之愛,聯成一體,表達彼此的問候。
 
二、教會的歷史傳統
教會歷史上關於親嘴問安方式的記錄,是在殉道者游斯丁的著作中記載,敬拜過程中,代禱後及奉獻前有此儀式。俄利根註解此經文時也說這是”教會中代代相傳的儀式,禱告之後,弟兄就彼此問安”。可能保羅寫羅馬書時,羅馬教會已有此親嘴問安的習慣。
我們教會是安排在聚會結束時彼此問安,司會的弟兄姐妹會說:”散會後,請弟兄姊妹彼此問安”,就是根據這個教會歷史的傳統所設計的,問安是在領受神賜福之後重要的程序,表達彼此真誠熱情的關懷。
 
三、彼此相愛的界線
要親嘴問安,彼此務要聖潔,原意是”要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安」(Greet one another with a holy kiss.)可見,有些人的問安並不是聖潔的。
親嘴問安是有些地方的習俗,保羅並未禁止親嘴問安,他只提醒要”聖潔”,也就是動機,可見行為動機正確就沒有問題。”親嘴”是要出於聖靈不是出於肉慾,才能保證這行動的動機是聖潔敬虔的。
保羅當然也顧慮到,禮貌性的動作也可能成為撒但的陷阱,因為主內的弟兄姐妹彼此相愛是好事,但若沒有界限,很可能就會受到引誘而犯罪;所以甚至連問安這樣的小事都要提醒自己,務必聖潔,不可存有非分之心。
保羅此要求普遍見於林前6:20,林後13:12,帖前5:26。彼得也有類似提醒,彼前5:14。初期教會也有不按聖潔方式,亂用親嘴的行動,曾受教父的責備。
本地的教會必須留意的是此原則:要在自己的文化習慣方式中運用,注意聖徒的舉止,是否合乎聖潔敬虔的動機,以免誤用造成外邦人誤解,而影響教會福音宣揚。
 
四、真誠純正的動機
問安的彼此問候,是表示彼此真誠的關懷,珍惜彼此的情誼,是彼此相愛的流露。但是難保有些人問安的背後卻是藏著不純正、不聖潔的動機。
前面提到猶大以親嘴的暗號出賣主,是最傷透主心的一個問安(路22:47-48),以虛假的問安隱藏背叛的惡心,正如”口蜜腹劍”一樣的可怕。無獨有偶,舊約聖經中,大衛的元帥約押,就曾兩次心懷仇恨與嫉妒,假藉問安將對方殺死(參撒下3:23-27; 20:4-10)。
人的內心中隱藏嫉妒、仇恨、嫌隙、厭煩、鄙視、詭詐等罪惡,在動機不純正的情況下,怎麼樣的問安都是虛假的,主耶穌要求我們行事為人要行在光明中,與神的兒女相交(團契)也要在光明中(約壹1:7),所以,神的兒女彼此問安,務要聖潔真誠誠實,我們不但內心要真誠,說的話要誠實,我們整個人所顯露出來的,也必須要真誠。
 
虛假是得罪主的,是神所要審判的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