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。 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 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 詩篇 16:11 )  
淡入淡出式的切換影像
2020.8.26(三)會長分享 哥林多前書16章
 d.格外看重的真誠關懷
林前 16: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。…
林前 16:21 我保羅親筆問安。
 
眾弟兄問安是很簡單的一句話,真心看重的真誠關懷,也是基督徒對人的基本態度,
 
親筆問安代表的意義
我保羅親筆問安,在保羅所寫的書信中,包括:歌羅西書 4:18 ,帖撒羅尼迦後書 3:17,腓利門書 1:19中都曾出現,都是要表達鄭重的問安、懇切的請求、真摯的祝福,保羅親筆問安看似寫信的常態,實為不然,若是我們留意,對教會都是非常的重要,因為教會處在不同艱難的境遇之下,格外需要問安。西4:16問安,保羅在表明親筆問安,表達他非常知道教會在逼迫苦難和異端攪擾之下,格外關心他們。
 
親筆的意思是指全卷還是最後屬名?
第一,保羅的書信很多是別人代寫,保羅只是親筆問安, 
 
第二,信既然是別人代寫,為何帖撒羅尼迦後書 3:17最後要加上”我的筆跡就是這樣”?若是我們還記得帖後2章2節”有冒我名的書信”,就知道保羅要用親筆問安的筆跡,讓弟兄姊妹區別那些假冒他名字的書信。
顯然,此次特別親筆簽名,意味著上一封書信是別人代寫而無簽名,容易造成別人假冒造成的問題,保羅留意到了。保羅關心教會之情,在此格外顯明。
 
第三,保羅的書信為何麼需要別人代寫?是太忙了還是文采不足?保羅的學問絕對足夠不用人代筆,請人代筆還不如自己寫還快一點,太忙沒時間的可能也不大。那真正的原因是什麼?保羅當時的人知道,我們現在不完全確定,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?
 
需要別人代寫的可能原因
根據保羅自己在其他書信中透露的線索,
首先,他的身上得了一種病,如刺在身難受,三次禱告求神叫這刺離開,但神沒有醫治,卻應許恩典夠用,反而因為身體的疾病經歷神的恩典,明白幾件重要的屬靈真理。(林後 12: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,就過於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,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林後 12:8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)
 
其次,這病非常有可能是眼睛方面的疾病,保羅曾經說他自己親手寫的字是”何等的大”(加 6:11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,是何等的大呢。)。
為什麼保羅需要強調字很大?讓他們知道他在疾病中不方便寫信的情況下,仍然勉力親手寫字,表達對教會及都關切之情,此次亦是如此。
 
越發加上體面的格外尊重
但是,對哥林多這個充滿罪惡和問題的教會,仍然表達真心看重的真誠關懷,這就很特殊了,
保羅真的是活出了他的教導,”身上肢體,我們看為不體面的,越發給他加上體面。不俊美的,越發得著俊美。”(林前 12:23)
他對這個不俊美充滿罪惡問題的教會,不但真心看重真誠關懷,而且還格外的尊重,不但眾弟兄,連保羅自己都親自問安表達,這是”越發加上體面”的尊重,只是不知道哥林多教會能否體會,或是能否領情和珍惜,真正接受保羅的教導而能悔改遵行真理。
 
 
地址:80141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6號9樓   TEL:07-969-0052    FAX:07-969-0053    E-mail:cfmc.tw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11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. All Rights Reserved.